台東鹿野‧外銷等級 無毒金鑽鳳梨
阿港伯可是台東第一位種植鳳梨的翹楚(人稱〝鳳梨大王〞),只有港伯栽種的鳳梨才能稱第一!

港伯說「當初就是看上台東這邊的土質跟外面的土質不一樣,這邊的土屬於〝砂礫土〞,種出來的鳳梨可是又香又多汁!每一顆鳳梨都酸甜適中,外銷到國外的怎麼可能不好吃~」。
4圈特色-戴帽防曬,新鮮採收,自然熟成、不催熟,通過373項檢驗
8歲時的港伯,每天跟著父母去鳳梨田,港伯就是個在鳳梨田玩耍的孩子;從小就接觸鳳梨,將自己所學所愛的都運用在台東這片土地上,種植鳳梨就是港伯的興趣與喜好,就這樣打滾了40多年,看著鳳梨一點一滴的長大,每一顆鳳梨都是自己的孩子,對於自己的孩子用心照顧,看著每一顆鳳梨如此頭好壯壯,心裡就莫名的驕傲!
港伯切鳳梨
阿港伯一家子,每天的清晨4點就已到鳳梨田去摘採鳳梨,每一顆鳳梨都是經過挑選才會送到顧客手中,讓大家吃到用心栽種的鳳梨,就是港伯最大的願望,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吃到港伯所種的鳳梨!
港伯的專訪實錄

絕美的東部海岸

延著東部海岸,一路南下前往台東鹿野,途中看著廣大的海岸,不由得停下腳步,因為是夏季,帶點熾熱的陽光、吹著微涼海風、看著自然的岩塊,感受著大自然給予的怡然舒適。
東海岸

得獨厚的地理條件

隔日一大早驅車前往鳳梨田,此時農家們早已忙著巡果採收,在烈日下農家們除了幫鳳梨遮陽,自己也必須全副武裝避免曬傷,寶貝著每一株辛苦鳳梨果。鹿野地區因無工業污染,且果農無使用生長激素,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〝花東縱谷〞,在排水良好之砂礫土栽種加上日照充足下,醞育了香甜果肉細緻的金鑽鳳梨!由於鳳梨栽種區域近年來以台東鹿野地區最大,品種也最多,因此鹿野也得到東部「鳳梨王國」的美名。
鳳梨田
鳳梨性喜高溫而且耐旱,栽培土質以通氣、排水良好之砂質或砂礫土最佳,且需日照充足,鹿野地區因擁有此條件,所以已有200公頃的鳳梨栽種面積,目前本區栽培鳳梨的品種以金鑽鳯梨為主。但近年來農民致力於產期調節,已使鹿野地區的鳳梨幾乎在一年四季都有生產,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大福音。鹿野地區因無工業污染且果農荷爾蒙使用比例較西部少,加上鳳梨病蟲害少,無須噴農藥,因此鹿野零污染的各種鳳梨廣受全國消費者喜愛。
農民採收金鑽鳳梨
我們跟著港伯巡視著鳳梨田,看著含苞待放的鳳梨寶寶、帶著遮陽帽日漸茁壯的綠色鳳梨,熟成的金鑽鳳梨,這些全仰賴鹿野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,讓鳳梨逐漸成長自然熟成,每一株都是農家們辛苦培育。
鳳梨的成長
不要以為港伯看起來很害羞,只要講到鳳梨便滔滔不絕,讓來自都市的我們深刻了解鳳梨的生長,且真心覺得這股熱情的鳳梨情感才能培育出最好品質的鳳梨。說到這,港伯便現採現切香氣十足的金鑽鳳梨給我們吃!能在現場吃到甜蜜蜜又美味的金鑽鳳梨,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。
港伯現切甜美鳳梨
看著採收滿滿的金鑽鳳梨,心頭湧入莫名的感動,裝載好準備回去分級包裝囉!
滿滿的金鑽鳳梨
我們跟著滿載鳳梨的貨車,來到了鳳梨集散地,現場是滿是鳳梨香,正在分級裝箱。
鳳梨集散地
看完整個鳳梨生產過程,很開心的與港伯和滿滿的金鑽鳳梨們一起拍照合影,結束了這天的專訪。感謝港伯全程陪伴、講解,期待下次還的再度造訪。
與港伯合影
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採鳳梨的精彩片段
鳳梨小常識
1.鳳梨熟度辨識
色澤及香味:果皮亮澤且轉色金黃,早春挑選轉黃2/3以上者,酸度較低,入夏氣候變熱,挑選轉黃1/3~2/3即可,果實以散發濃郁香氣者為最佳。
早春、入夏挑果圖示
2.保存方式
建議鳳梨買回家不要先去皮,更能保留水分與果香!整顆直接放在家中通風處,避免陽光直射即可。較熟的鳳梨可在室溫下存放約1-2天,青綠色果皮的鳳梨則可放5-7天直到熟化。 ※果實若為青綠色請在室溫存放使其自然熟成,切勿放入冰箱冷藏影響其熟成。
3.為什麼鳳梨頭西瓜尾特別甜?
鳳梨頭尾甜度示意圖
因為鳳梨站著生長,所以糖分會集中在頭部,因此建議大家,買回家的鳳梨要「倒著放」,也就是讓葉片處往下,如果不方便倒著放,也可以橫著放,這樣吃起來甜度會更均勻喔!
4.切鳳梨簡易步驟
買削好的鳳梨雖然方便,卻無法長時間保存,買整顆帶皮的鳳梨,卻又擔心不會削皮!其實削鳳梨皮並不難,只要按照步驟慢慢來,在家也可以簡單削鳳梨。

鳳梨雖然只食用果肉部分,但外皮附著的灰塵或雜質容易卡在表皮的目與目之間,去皮時雜質容易沾附上果肉,因此切鳳梨前用小刷子清洗表皮十分重要。

將鳳梨頭與尾切除,深度約可見中央白色鳳梨心露出即可。先去頭尾的鳳梨就可以穩穩地平放在砧板上,且可清晰地看見鳳梨皮的厚度,再沿著鳳梨外輪廓厚度削去表皮。若要去除鳳梨心,可將去皮的鳳梨以十字方式對切兩次後,將中央露出的白色鳳梨心削去即可。最後將果肉則可切成適口大小,用牙籤就可以輕鬆吃!
5.多樣的食用方式
鳳梨料理有很多,不但可以鮮食、打果汁、涼拌、入菜,做果醬,可說是十分多元化的蔬果,怎麼吃都行。
多樣烹調方式
包裝與退換貨說明
外銷款包裝

退換貨說明

當天收到貨,請先檢查是否有以下瑕疵狀況,若有,請24小時內拍照回覆,將儘速為您處理:
(1)先確認外箱有無受損,以致果實損傷
(2)外觀若無異樣,一般皆為正常品,倘若於食用時發現果實內部有異樣。
※特別提醒:倘若因客戶保存條件及食用時間不同導致,則不接受退換貨處理。
商品規格 10公斤±10%/箱 (約7~9支)
蔬果等級 外銷等級
產地 台東鹿野
商品包裝 紙箱裝,紙箱尺寸:56*37*18cm
保存方式 建議鳳梨買回家不要先去皮,更能保留水分與果香!整顆直接放在家中通風處,避免陽光直射即可。
較熟的鳳梨可在室溫下存放約1-2天,青綠色果皮的鳳梨則可放5-7天直到熟化。
果實若為青綠色請在室溫存放使其自然熟成,切勿放入冰箱冷藏影響其熟成。
食用時機 入夏氣候變熱,果皮接近呈現1/3~2/3橘黃色即可食用(此時為最佳甜度賞味口感),或削皮放入冰箱冷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