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P Cheese Factory 超品起司烘焙工坊

【180512台灣向錢衝》part4 昔以綠豆糕攻市場 今以起司蛋糕出發 - 如看不到影片請點此連結】

媒體報導
媒體報導
品牌故事
爸爸的超品
超品創辦人,王振昌,14歲開始學麵包,從宜蘭蘇澳當麵包學徒為起步,期間從老師傅身上不斷觀察學習。25歲那年,帶著太太在台北開設第一間店「超品麵包店」,當時因為搭上藝術蛋糕熱潮,自己找遍國外書籍,研究各種花式做法,並且花費不少時間研究糖花、造型,「超品」藝術蛋糕開始聲名大噪,更曾經製作了六十層高的蛋糕。
又過了幾年,在越來越多競爭者加入藝術蛋糕這塊市場之下,老闆認為自己必須要在開創另一條道路,帶著自製的鳳梨酥轉攻免稅店,鳳梨酥在免稅店一開賣,立刻成為熱銷產品,許多大企業更開始找「超品」代工,小小的麵包坊生產各式各樣的伴手禮,1995年由於產線不足,創辦人正式以「超比食品企業」開始於汐止規模化製作。幾年後,碰上921大地震,訂單下降,於是另轉而投入果凍市場,生意再次好轉。幾度大起大落後,創辦人認為糕餅是個很有情感與故事的點心,因此決心把全部心思放回糕餅上。
在過去米的保存時間有限,人們常常必須出遠門工作或求學,所以將米磨成粉,加上糖與水,變成糕狀,帶在身上止飢,糕因為是用米粉製作,吃起來像乾糧一樣,口感較為乾澀咽喉。創辦人為了想製作出更好的口感,帶著配方與技術,花了時間在世界各地尋找最好的食材,希望能擺脫過去傳統製作的不足,使口感細緻綿密,入口即化,最後研發出獨家配方的綠豆冰糕。

兒子的超品
Eddy是創辦人獨子,從小在父母的耳濡目染的環境下,透過課餘時間與暑期打工的機會,學會製作糕點基本技術,隨著歲月,Eddy看著家境起起落落,因此他決心學些與爸爸不一樣的東西,找尋能永續的方式。畢業後,專程到馬來西亞學習進出口貿易,雖然貿易與餐飲幾乎沒什麼直接關係,但Eddy想藉著接觸不同產業而累積人生經驗。
馬來西亞工作結束後,Eddy覺得也許是時候可以回到餐飲領域試試他多年累積下的想法,正巧遇上了前份工作的老闆,在相同目標之下,於大陸杭州合夥經營連鎖複合式麵包店,從建立中央工廠到拓展門市,短短的時間裡,闖出一番成績,Eddy很感謝擁有這樣的機會,學習到不一樣的經營管理經驗。
小時候跟爸爸一起製作好吃的東西給顧客,那種心情,就像是爸爸的血緣一樣,深植心中,Eddy想做的是創造一個新的事業,與其說繼承,Eddy打算帶著父親給的基礎,跳出侷限與框架,嘗試新的想法與做法,不只是製作一個產品,而是創造一個文化,這是Eddy最想做的事情。
綠豆冰糕觀光工廠
近年來,綠豆冰糕銷售量不斷提高,汐止超比代工廠至今仍是使用半人工化製作綠豆冰糕,為了改善這樣的問題,因此,希望將綠豆冰糕這條產線移回最初熟悉的地方-宜蘭,不僅僅是傳承父親多年累積下來精湛手藝。在設備上我們引進新科技「自動化機械手臂」生產方式,提高食品衛生安全,同時增加綠豆冰糕在品質的穩定性。
另外,我們導入LED智慧節能應用與電源解決方案,包含智慧型燈光控制器、節能伺服器…等節能設備,創造九成以上的照明節能能力。同時,我們引進熱泵節能裝置,利用熱回收裝置回收原來要排棄的廢熱,供應溫熱水,節省能源消耗成本達30%~75%,替地球盡一份心力,響應節能減碳。我們希望透過不斷的創新,跳出侷限與框架,嘗試新的想法與做法,提高品質,以這樣的理念,在每個環節每個角落,創造一個屬於超品的文化。
我們將工業風穀倉與歐式巴洛克風格結合,讓顧客能夠在新式歐風建築裡享受台灣最古老的滋味。在週末假日,一家大小一起來到超品起司烘焙工坊 CP Cheese Factory參訪觀光工廠、購買伴手禮、體會DIY烹飪教室、享受主廚透過宜蘭在地食材發想的創意料理,我們營造一個輕鬆、愉快的氣氛,期待來到這裡朋友們,都能夠看得新鮮、玩的有趣、吃的愉快,並透過料理感受宜蘭人對於吃飯這件事情的重視,發現每一道菜餚創意有趣地方。最重要的是,將這份歡樂,以互動方式分享並感動更多人。